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临高新盈:产业花开致富门

2020年03月24日 13: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海南省临高县新盈镇龙兰村委会探索“公司+农民+土地”的合作模式,带动村委会286户的1200亩闲置土地整合使用,建立龙兰扶贫农业产业园基地,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促进农民增收不返贫。

  在新盈镇龙兰村委会龙兰扶贫农业产业园基地的包装车间里,村民陈振文正在和工友一起将包装好的凤梨上称,凤梨将通过流水线按重量自动分拣。陈振文是新盈镇龙兰村委会2015年的脱贫户,2017年他在村委会的带动下,将自家14亩的闲置土地入股到龙兰扶贫农业产业园基地进行合作经营,并与儿子在基地务工,同时学习种植技术。

  “现在我们这三年是500块钱一亩分红,我在这里务工一年有24000到25000块钱。在这里学习技术,再做一两年以后,出去把我剩下的地自己种上。”新盈镇龙兰村委会头泗村的村民陈振文说。 

  陈振文算了一笔账,他和儿子两人在基地务工每年有近6万余元的收入,再加上自家闲置的土地变成了“股资”,每年获得保底500元每亩的土地收益,这让他心里乐开了花。 

  据了解,2017年龙兰村委会286户1339名村民以土地入股方式参与到龙兰扶贫农业产业园合作经营,公司负责资金及管理技术投入,参与合作经营的村民实行收益保底,前三年保底分红每亩500元,三年产业园达产后,将按产值的8%的比例分成给村民。 

  新盈镇龙兰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陈学敬表示,利用产业园的技术,包括管理销售的优势,他们发动老百姓用土地与公司合作,合作的分配是年产值的8%,如果遇到市场方面的问题,就保底500元,确保老百姓有最基本的收成。 

  与此同时,周边农村农民以劳务的方式由公司雇佣到基地参加除草、施肥、打药防治病害等作物的生产管理,每年解决就业人数达16000余人次。在劳动过程中,帮助农民积累与掌握公司科学的技术管理手段,以此培养出一批产业型的职业农民。 

  陈学敬说,就是公司出技术,出种苗,出管理、出农药,还有包括销售这样的问题,老百姓出土地、出劳力,包括机耕,就按四六分成的方式,进一步挖掘企业的潜力,带动农民贫困户的增产增收,确保贫困户不返贫。(王婧 符科丘 陈建峰)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