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文昌“95后”援鄂护士陈华辉:学着前辈的样子去战斗!

2020年03月24日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在抢人罢了。”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这段话感动了无数人,而这句话放在文昌市同济文昌医院急诊科护士陈华辉身上再合适不过了,95年出生的他作为文昌市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于2月21日中午奔赴海口美兰机场,与海南省第七批医疗队员一起出发支援湖北。 

  作为一名“95后”,陈华辉是文昌市第三批医疗队成员里年纪最小的一位,陈华辉2015年毕业后,就在同济文昌医院急诊科从事护士工作,至今已经5年了。“他是个特别让人放心的孩子,任何工作交给他我都很放心。”同济文昌医院急诊科护士长符小惠告诉大家,陈华辉平时言语不多,一般都在默默工作,是个低调、踏实的孩子。

  出征前同事朋友为华辉(左五)送行 

  陈华辉被分派到同济医院中法院区重症病房,护士们4个小时进行一次轮班,看似时间不长,但没有穿上隔离衣,一般人很难体会到在隔离病房里行动不便带来的体力和精力的双重消耗。一个班下来,防护服下的洗手衣湿透了,护目镜凝结的雾气模糊了视线。陈华辉介绍说:“身体浸泡在湿淋淋的洗手衣内如同身着铅衣,很容易造成虚脱,护目镜也无法擦拭,长时间带口罩导致缺氧,带来了强烈的窒息感。防护服是一线医护的铠甲,是上前线的必需装备,每天穿防护服、脱防护服,都要分别花40多分钟,加上从住地到医院耗费的时间,每天工作和准备工作的时间都比较长。 

  对于陈华辉来说,最轻松幸福的时光,就是偶尔与家人的视频通话时间。姐姐嘘寒问暖,让我一定要坚强。”华辉说,家人的嘘寒问暖和鼓励就像一股股暖流,使他力量倍增。 

  在病房医护不仅要治愈患者的身体疾病,还要给他们心理抚慰。“为了缓解重症病房的恐惧气氛,我尽量多安慰病人,让他们重塑人生信心,心理上尽量多一些战胜病魔的希望。现在,重症病房的恐惧压抑气氛逐渐少了许多。”陈华辉表示。

  陈华辉觉得虽然自己的年纪很小,但是他会学着前辈的样子去战斗,觉得自己来武汉很值。“当疫情来袭,救死扶伤,共赴国难,是我们医护工作者的天职与担当。”他说,虽然每天累得脖子痛、腰痛、腿痛,渴得嗓子冒烟、喉咙痛,但是一想到自己的辛苦将换来一个个垂危病人的康复,换来一个个鲜活生命的再现,就觉得很值很值。(于丽 唐斌)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