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口美兰筑牢机场口岸防线 让入境旅客感受贴心温暖

2020年03月23日 13: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20日下午,随着香港航空HX107航班在海南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落地,又一批游子回到了家乡的怀抱。与此同时,在美兰机场入境检疫口,身着防护服的防疫工作人员刘芳宇又梳理了一遍入境旅客登记流程,做好了迎接的准备。“美兰是旅客到海南的第一站,为每个旅客提供安心、放心的防疫服务,就是我们的责任。”刘芳宇说。

  细致筛查 把牢国门 

  在出站口引导旅客填写健康信息登记表,到门口引导旅客乘坐专车离开抵达厅……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国际港澳到达大厅内,刘芳宇和同事们忙碌地在大厅内穿梭着。“每个从境外回来的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筛查程序,做好相关的信息登记才能离开机场。”刘芳宇说。 

  近期,随着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海口加大了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为最大程度减少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从境外抵达美兰机场人员下机后,除了要接受体温检测、做好防疫信息登记外,部分从疫情严重国家抵达人员还需接受核酸检测。入境人员经过严格健康申报、检测等筛查程序后,才能乘坐指定的专车前往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开展集中医学观察。 

  “随着检疫力度加强,近期旅客入境检测的时间有时会达到4个小时。为缓解旅客们的疲劳,我们会发放面包、饮用水等,还为外籍旅客提供翻译服务,详细讲解国内防疫的规定和政策,答疑解惑。”驻守美兰机场的灵山镇镇长李恩浩说道。 

  暖心服务 不隔离爱 

  海航集团旗下的逸唐飞行酒店位于美兰机场内,是距离美兰空港最近的一处健康服务管理中心。自3月15日晚接到上级通知作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使用后,至3月16日13时许接待转运来的第一批医学观察入境旅客,准备时间仅十几个小时。 

  “一开始部分员工有恐惧心理,个别员工甚至提出了辞职。”逸唐飞行酒店工会主席、临时党支部书记李艳静介绍,为了提振全体员工的信心,包括她在内酒店全部共4名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冲锋在前,上门为旅客送餐食,酒店管理人员也都在一线服务作表率,极大增强了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逸唐飞行酒店总经理何锡洪的手机上,一张EXCEL表格上详细记录着每个旅客的需求。“在旅客入住后,我们逐间上门为他们发放建议卡,收集每位客人的需求。比如这位客人是伊斯兰教徒,我们在制作餐食时会更加注意宗教禁忌;这位客人说有带孩子,我们便会提前为他送餐上门,让小朋友先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有的外籍旅客提出适应不了中餐,希望提供西餐,我们就会安排酒店里的西餐师傅为他们制作面包、牛奶、腌肉、汉堡等西式餐食。让每位客人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何锡洪介绍,3月20日,工作人员在登记入住信息时,发现当天正好是旅客杨先生的农历生日,便贴心地送上了长寿面和生日贺卡,“得知我们上门为他庆生时,杨先生十分惊喜。医学观察,不隔离爱。” 

  无缝对接 通力协作 

  为打好入境人员防疫战,海口共调运了数十辆公交车和通勤车用于美兰机场入境人员转运。入境人员离开到达大厅后,工作人员会统一安排其乘坐专车前往健康服务中心,全程“无缝对接”,隔绝隐患。对于中转人员,在结束14天的集中医学观察后,工作人员同样会安排专车将其送抵机场。 

  “此次海航集团不仅从旗下其他酒店调集人员充实人手,还紧急调配了上千个口罩、100多箱酒精等物资支援。”何锡洪介绍,为配合美兰区政府防疫工作,酒店方将该酒店3至5层共334间客房清空用作健康服务管理中心使用,并加班加点开辟出单独的通道供入境人员使用。如今,逸唐健康服务管理中心不仅在每层楼都实现了专门的安保巡视,还加密了垃圾清运频率,每小时清理一次客房垃圾。300余名海航集团职工24小时三班倒,全方位服务入境旅客。 

  “随着国外疫情的加重,我们防控输入型病例的举措将会更严。有了包括海航集团、海口公交集团在内的各方力量共同支持,我们的工作才能开展得更加顺畅。”据统计,3月16日起至3月20日,1700多名人员从美兰国际机场入境海口,美兰区目前已在辖区5家酒店内设立了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美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符曜介绍,该区将严格落实入境旅客防疫的各项措施,全力打好入境人员防疫战。(王聘钊 黄晖 陈建峰)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