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万宁卫生厕所改造扮靓新农村

2020年03月19日 13: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等建好了,我家就有环保的新厕所用了。”海南省万宁市长丰镇七甲村委会文昌国村村民梁妚燕家中,原本的旱厕正在进行环保厕所改造。看着师傅正忙着填充平整地面、安装环保粪池、垒砖砌墙,梁妚燕高兴极了。

  

  小厕所、大民生。为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近几个月来,七甲村委会的大小村落都在忙着厕所革命,新装载的环保化粪池让粪污处置无害化,产生的粪水又可用于农业种植生产,既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又实现了改厕与生态农业发展的有机结合。 

  “过去我们用的是旱厕,夏天蚊子多,厕所味道大,不仅不卫生,还污染环境,现在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家用上了卫生厕所,大夏天也没有异味,用起来很方,我们一家人都很满意。”村民黄开春笑着说。 

  “厕所革命”既是对厕所进行改造,也是对农村居民传统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为了让“厕所革命”发挥出最大的效应,七甲村积极探索“建管用并重”的工作模式,让村民享受真正厕改效益。该村在驻村镇领导——长丰镇镇长杨胜光的带领下,将“厕所革命”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主抓,全面掌控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定期召开改厕工作调度会,全面加压、鼓劲,并坚持到难点户实地督促,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发挥党员作用,以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为主体、以群众为服务对象,充分发挥党员在农村“改厕工作”中的作用,向群众宣传农村改厕的意义,讲解农村改厕的相关补贴政策,了解群众实际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带动农村“厕所革命”的落实。 

  据了解,长丰镇七甲村“厕所革命”的任务为340户,截止到3月16日完成335户,完成总任务的98.5%,其余5户正在施工,也即将完工。下一步,七甲村将在厕所使用和管理上做文章,制定村规民约,让群众管好用好厕所,开展文明农户的竞赛评比,让农户自觉养成文明卫生的习惯,把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落到实处。(陈燕清 顾春虹 唐斌)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