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当好“店小二”

2020年03月17日 13: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太令人惊喜了,不到两天就拿到工程规划许可证了,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对我们办理证件每件事情都事无巨细的解答,特别专业!”提起近日办理的一桩业务,海南口味王东澳基地工程(2#车间、2#仓库)项目相关负责人崔文斌为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办事效能点赞。他说,在企业需要转型升级,最期盼的就是政府的制度供给,减少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在当前海南省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时期,万宁市主动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将市直16个部门首批246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其中涉及市场准入、规划建设、交通运输、农林水利、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6大领域;将原本由多个部门分散承担的审批职能集中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个部门承担,将原来部门间的串联审批转变为行政审批服务局内部的并联协作,由办证跑多个部门变为只跑行政审批服务局一个部门。立足岗位和实际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为该市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变审批为服务 发扬“店小二”精神 

  海南口味王东澳基地工程(2#车间、2#仓库)项目顺利拿到工程规划许可证,还得益于万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作为该市重点项目之一,在疫情期间,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领导多次直奔现场,直接参与解决问题,并指定专人进行“一对一”服务,发挥好“店小二”精神。 

  “需要准备的申报材料工作人员给我列了个清单,我按照清单上的准备就好了,不分工作日,全时段便民服务。遇到不懂的地方,我就电话咨询,工作人员都会一一地详细解答,业务能力很强,很有针对性地为我们企业做好服务。”崔文斌说。

  “我们为企业提供的都是‘一对一’贴心服务,要发扬‘店小二’精神,解决好企业在办事中的难点,海南口味王东澳基地工程(2#车间、2#仓库)项目我们会一直跟进,为他们排忧解难。”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程项目审批室科员王金水说道。 

  “我们建立了‘对外一窗受理、对内并联协作’‘受理、审查、勘验、批准四分离运行模式’以及重大审批事项联合会商机制、专家评审机制、联合现场踏勘等机制,逐项梳理行政审批职权,清理审批前置要件,实现事项清单管理,全面实行标准化审批。”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茹祥说,群众办事跑腿,只进一个门,只盖一个章,办事效率自然大大提升。 

  在简政放权等改革方面,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推行了十项便民服务举措。如在全省率先实施食品经营许可改革,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一日办结”“一次核定”审批模式;牵头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把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58个工作日以内;在全省率先探索“订单式”审批;建设集约便民服务体系、推出政务服务APP、大厅窗口预约及延时服务、政务服务“好差评”、局长窗口服务日、服务专员帮办代办、证件免费快递直邮、举报投诉“一号通”等,推动了政务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群众点餐”转变,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营造办事“温馨环境” 提供舒心办事体验 

  除了在办事效率、业务水平上提质增效外,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强化了便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完善了基础硬件设施建设,营造群众办事的“温馨环境”,给群众提供更加舒心的办事体验。

  走进市政务服务大厅,导诊台的工作人员会引导市民取号,在休息等候区等待叫号。市民还可以在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上通过网上预约时间前往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大大节省了时间。 

  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查询机和下载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App(万宁审批局),查询事项的办事指南和一次性告知清单。只要按公示的要求提交材料,就不用担心材料准备不齐全,办事来回跑。 

  “我们对审批事项的有序办理做出细化要求,推行只说YES,不说NO,窗口无否决权,为群众提供称心如意的交流环境。”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所谓“只说YES,不说NO”,是指群众办理业务时,对不属于本部门事项的,不设路障设路标;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不说拒绝说办法;对法律、法规不明确的,不给否决给路径,用工作人员的“多事”换来市民的办事“省心”,通过服务态度的转变,让群众体验到文明有序、舒心的办事体验。 

  自2019年11月13日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截至2020年1月23日,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受理审批业务3480件,办结3267件。“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成效初显,审批时限压缩了70%以上,审批环节压缩了50%以上,极大提升了企业满意度和群众获得感、改善了营商环境。据悉,万宁市在2019年度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指标考核获评全省第一。(王清云 唐斌)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