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用心用情扶真贫——临高角管委会李祥生的扶贫事迹

2020年03月12日 14: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心到细处感情老”。海南省临高角管委会主任李祥生先后在临高4个村庄开展扶贫帮扶工作,数年来,其“用心用情扶真贫”的扶贫工作经验在临高全县被进行推广。

  用心调查,精准识贫群众满意

  2016年10月16日,李祥生第一次带队来到博厚镇洋大村,他深知识贫工作如果不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党的扶贫政策就达不到真正的价值和意义。于是,李祥生在识贫工作上立下敢于“动真碰硬”的决心,一定要让老百姓心服口服。

  第二天,扶贫日活动后,李祥生带领单位的同志用一周的时间,深入到所包点村——洋大村进行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家庭摸底调查,最终发现在47户贫困户当中,有10户不符合识纳贫条件。通过政策宣传和思想攻关,被剔除退出的“贫困户”不但没有闹情绪,而且在电视夜校时间上台主动表态退出。原来没有被纳入的贫困户,通过地毯式的排查识别后,达到了应纳尽纳,洋大村的群众对党的扶贫政策感到很满意。

  洋大村的识贫经验,使李祥生成为了识贫“专家”,被邀请到博厚镇加六村“传经送宝”,还被抽调参加当年的国检第三方检查工作。

  因户施策,用情帮扶群众感动

  李祥生帮扶的贫困户,无论年龄大小,都把李祥生称作“哥”。抱堂村的符振,一家6口人,4个小孩上学,妻子腰椎突出,因学、因缺劳动力致家贫如洗。但符振有养虾的技术,曾经给别人养过虾。李祥生因户施策,通过跟符振召开家庭会研究,认为其可以发展养虾产业。然而,建设一个高位池需投入10万元,这对符振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只有3万元,还缺7万元。李祥生下定决心“帮人帮到底,送佛送到西”,于是以个人名义向商家担保了3.5万元的物资,并通过小额扶贫贷款的方式,帮符振筹备发展资金。高位池建好了,2017年-2018年符振的养虾收入近20万元,是临高县自我发展最好的一户。2018年,符振依靠自己的发展收入盖上了楼房。此后,符振逢人便说:“没有一个人像李哥那么好,感谢李哥,感恩党的扶贫政策。”

  三省村的贫困户彭春光一家两口,妻子有智力障碍,彭春光是村里唯一拉牛车的人。彭春光他不相信任何一个人,纳贫时还对扶贫政策表示怀疑。李祥生把彭春光当作“攻坚”的“堡垒”,以多走访、多研究、多谈心、多帮扶等“多”种方式开展帮扶,终于打开了彭春光的心门。

  彭春光需要发展资金时,李祥生便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钱来,帮助彭春光开发菜园、种香蕉、发展养鸡、养猪和养牛产业,还帮助彭春光当上村保洁员。这些年,彭春光从“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变成了“农产品批发老板”,卖蔬菜、卖香蕉、卖稻谷、卖鸡、卖蛋、卖猪、卖牛,一批接着一批,不仅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还买了新衣服、电动车,积蓄逐渐多起来,彭春光迎来了生活的新春光,过上了美好幸福生活。

  精心研究,利用夜校抓活党建

  “李书记的讲话,我最爱听!”每次电视夜校过后,贫困户都发出内心的感慨。李祥生在金牌管委会时当工委副书记,贫困户称他为“李书记”。

  由于大多数贫困户不懂听普通话,电视夜校后,李祥生都会把当晚的电视夜校全部内容向贫困户重新讲解,凭着他当过10多年的教师基本功和对心理学的研究,他把整晚的电视夜校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精彩纷呈,群众无不叫好。

  在扶贫路上,李祥生是很较真的一个人,党要求什么,他就做什么,党要求怎么做,他就想做得更好。他不但善于研究党的扶贫政策,还研究农村脱贫致富的方法和永久性发展思路。李祥生意识到,抓好基层党建,提高基层干部素质是脱贫的好办法。他根据基层党员村干部的实际情况,以身边的事件为案例,以讲故事的方式,逐步培养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观念,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开展帮扶工作以来,每年的建党纪念日,李祥生都组织本单位和基层党组织党员一起以多种方式开展党建活动,使党的生活更实在,更接地气,更有意义。

  就是因为“用心用情”,李祥生的扶贫工作让百姓勤劳、开心、感动、感恩;让党员干部积极、主动、热情、担当。李祥生善于学习和思考,他把党的扶贫政策变成了群众身边的精彩故事。李祥生的扶贫事迹先后被中国经济网、临高县电视台、今日临高报等媒体宣传报道。“种瓜得瓜”,因为扶贫工作的显著成绩,李祥生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2019年被评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陈建峰)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