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口美兰区农业复耕、复产齐头并进

2020年03月06日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半月来天气回暖,海南海口气温逐渐上升,农民们抓住有利的天气时机拉开了春耕的大幕。3月4日,在江东新区灵山镇红丰村委会的道孟坑田洋,数百亩的连片水稻田一望无际,水稻秧苗已插满了这片希望的田野。错落的秧苗在水田里迎风轻摆,在阳光下闪耀着春天的生机。

  “十天前我们就发动农民抓紧天气转好的有利时机,在做好防疫防护的前提下抢抓农时平整土地,加强春耕播种进度。”美兰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林照群介绍,该区有早稻播种面积15030亩,目前已100%完成今年的计划播种任务,“我们在抓好备耕和备足农药化肥等农资的基础上加强引导,充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让农民能够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不误农时,提早完成了今年的春耕播种。”

  不仅是复耕,农业复产工作已早早在美兰区紧锣密鼓地展开。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的美兰区金堆常年蔬菜种植基地里,种植着162.5亩的反季丝瓜和茄子,年产量可达1130吨。岁末年初是反季节瓜菜上市的日子,然而在春节假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这片地的种植户黄鑫桢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我家种的瓜菜主要销往岛外,往年春节客商的咨询电话都接不停,今年连咨询的人都没有,更别说卖出去了,工人也请不到。”

  得知黄鑫桢遇到了销售难题,金堆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唐其良积极想方设法,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着力在本村内部发动农户前来务工采摘,并为农户配备口罩。美兰区农业农村部门也积极利用海口市的农超对接平台,协调本地商超为黄鑫桢提供了全新的销售渠道。

  “基地在年初五顺利复工了,打工的农民每天都有至少120元的收入。基地每天有五六千斤的瓜菜通过菜篮子公司销往市内超市。本地销售极大节省了物流成本,回款更快,实在帮了我很大的忙!”黄鑫桢激动地说。

  “春耕当前,我们积极出台政策,每亩补贴160斤肥料,为叶菜种植每亩补贴40元的购买种子资金,并积极提供技术指导,调动农民的春耕积极性。”美兰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美兰区蔬菜日上市102吨。水产养殖总面积44156.8亩,已复工复产31082.2亩,复产率70.4%;渔船1359艘,已复工979艘;农药店35家,复工29家,开业率83%;种子店9家,复工5家,开业率55%;兽药店10家,复工3家,开业率30%。(王聘钊 陈建峰)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