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在青岛 与大海相依

2020年02月20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 溱

  与大海相依是许多人的梦想和向往。

  我生活在青岛,一个众所周知靠海的城市。我从出生起就呼吸着那淡淡腥味的海风,这些年家搬得离大海越来越近,放眼就可以看到浮山湾畔那美丽壮阔的景色。

  我喜欢大海,为拥有大海而骄傲。

  空闲之余,我很喜欢去青岛小鱼山公园。这是一座极具古典风格的城市园林,建在市中心的一座山上,进门后要攀登而上,走到顶端可以俯瞰四周。这应该是老城区观景最佳位置了,青岛标志性的美景——“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尽收眼底。

  山下不远处是人头攒动的汇泉湾。夏日里的第一海水浴场是人的海洋,成千上万的泳者,穿着五颜六色的泳装在大海里,沙滩上,开怀欢笑。人与海的亲密无间,在这里显现得淋漓尽致。

  顺着无际的海面向远处眺望,那里有许多海湾。那一个个形状各异,大小不同的湾和岛,星罗密布,犹如散落在海面上的棋子,又犹如飘散在水中的绸缎,从空中鸟瞰,别有洞天。

  在这里我经常碰到一位穿戴整洁的老人,独自坐在亭子里喝茶观景。攀谈方知,三年前老伴患病而逝,留下他孤独一人,小鱼山公园便成了每天必来之处,甚至下雨下雪也照来不误。

  老人告诉我,看到大海心里的烦事就渐渐忘了,看到海边欢快的游人,就会感觉生活如此美好,那温暖带有潮气的海风吹在脸上,会令他想起小时候在海边玩耍的日子,想到亲人,不管是离去的还是在身边的。那海风充满了亲切感,有种特殊的气味,在别的地方感觉不到。

  老人的话勾起我的沉思,一个人喜欢一个地方绝不仅是熟悉的缘故,更多的是因为那里有自己想拥有的一切。

  我想起每年初秋之际,“开海”的渔船带着渔民欢快的呼喊声从码头起航,奔向海湾,驶向大海。活蹦乱跳的螃蟹、大虾一网网被拖进鱼舱,新鲜诱人,闪着银光的刀鱼、鲳鱼等在渔网里欢腾跳跃着,仿佛在为自己的“肥美”歌唱、喝彩。

  大海是生命之源,也是美好生活之本。凡是靠海的地方往往弥漫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灵气。这些被神话了的“优势”,常常被生活在大海边的人当做一种炫耀的“资本”而沾沾自喜。

  从小鱼山回眸,一群精致的欧式建筑群映入眼帘,那些红色瓦顶的建筑里有中国海洋大学的老校区——有全国唯一的海洋专业,离它不远处,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院的院落。如今青岛大地上值得骄傲的已不光是海洋方面的院校和机构,还有海洋高端科技研究最大的基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和国家深海基地。

  如果有机会走进这些“神秘”的地方一探究竟,会发现深海探测、载人潜器等,令人眼花缭乱。

  在小鱼山临风凭栏,海风仿佛会把历史的图卷翻开。春秋战国时期青岛附近的海域一片繁荣。那座名气虽不大,历史却久远的琅琊山,在小鱼山的西南方。两千多年前被称作“海王之国”的齐国要地就设在琅琊,这是史载最早的海港。当年秦始皇,汉武帝巡海多次途经此处,留下了许多神秘的传说;李白、白居易等文人学士,也都曾登临其地,书写了一篇篇脍炙人口的诗作。还有,当年繁荣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航地之一,也是这里。

  小鱼山的风是柔和的,春暖花开时节,手捧一杯清茶依偎在“览潮阁”,向大海深处凝望,常常会发现天水合为一体,分不清哪是海水哪是天空,那景象气势而典雅,磅礴而深沉,宁静而震撼,浩瀚而壮阔,美不胜收。若仔细观望,或许还会发现白帆点点,桅杆林立,彩旗飘飘。那是奥帆基地里驶出的一艘艘帆船,正迎着耀眼的阳光,如白天鹅般在粼粼碧波中悠然漂泊。

  在小鱼山观海望景会充满豪情,许多人喜欢把目光投向那些乘风破浪,激流勇进的人民海军舰艇上。

  青岛被称作“海军之城”,蓝天,白云,“海军衫”,构成一道亮丽独特的风景线,越发让这个时尚而浪漫的城市散发出魅力无穷的光彩。

  “我爱神奇迷人的大海,日夜唱着深情的歌”,美妙动听的歌声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但真正能感受到其无穷魅力的,应该还是那些生活在大海边的人。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