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郑美兰:四年扶贫路 累并快乐着

2020年01月19日 13: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符姐,我又来看你了,快过年了,我拿了一桶油和一袋米过来,家里还有没有缺的东西?你告诉我,过几天我再给你带上。”说话间,郑美兰已经提着米和油走进了脱贫户符美凤的家里。

  53岁的郑美兰是一名中共党员,现任中国人民银行白沙县支行纪检组长。2016年开始扶贫工作的她,在扶贫之路上一走就是4年,是4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虽然行里工作忙碌,但是对于扶贫任务,她从来没有落下过,在她的帮扶下,4户贫困户均脱了贫。

  家住白沙打安镇田表村委会阜才南村的符美凤是郑美兰帮扶的贫困户之一,目前跟着儿子羊冠优一同生活。由于符美凤的腰椎在早年劳作时落下了病根,身体一直不好,所以目前她无法劳作,只能在家做些轻松的家务,家庭经济收入全靠儿子在外打工支撑。

  2015年,羊冠优在广东惠州务工时不慎摔断了腰椎,虽然手术费有公司报销,但是后期取出钢板和钢钉却要自己负担医疗费用,原本术后一年就要取出钢板和钢钉,因家里经济情况窘迫,手术费用又高,所以迟迟没有取出。直到2016年12月份,符美凤和儿子羊冠优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险可以报销手术费用的90%以上,羊冠优才到海口市人民医院把体内的钢板和钢钉取出。

  手术期间,作为帮扶责任人的郑美兰亲自到海口看望羊冠优。羊冠优回家后,郑美兰每周都到其家里询问术后恢复的情况,送去营养品,将政府的关怀、个人的关心送到贫困户家里,送进他们心里。

  现在,羊冠优虽然行动不如以前利落,但是仍可以继续务工。在郑美兰的建议下,羊冠优回到原公司当了一名保安,每个月有近四千元的工资收入。郑美兰帮助其申请外出务工补贴,又根据符美凤和儿子羊冠优的身体特殊情况帮助他们申请残疾补贴,落实兜底低保政策,让这对母子的生活有了最基本的保障。

  2017年,符美凤家开始进行危房改造,为了缓解符美凤家的经济压力,帮助她早日住进新房,郑美兰向单位提出申请,捐助了4000元给符美凤用于购买门窗。符美凤行动不便,家里的楼梯又没有扶手,为了安全着想,郑美兰主动帮助安装楼梯扶手。

  看着家里新安装好的门窗,符美凤一直不停道谢:“以前的门窗老旧了,风一吹就响,现在换了新门窗,住进新房子,真的要感谢我的帮扶责任人郑美兰照顾,感谢我们白沙县政府的帮助。”符美凤说道。

  在郑美兰的帮扶下,符美凤一家的人均纯收入达到25150元,并于2018年10月成功脱贫。

  四年的扶贫路,累并快乐着。“帮扶责任人是联接政府和贫困户间的桥梁,看见他们脱贫后露出的笑脸,我心里得到一份欣慰。扶贫路上我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也让我感到无比的光荣。”郑美兰说道。(熊文汇)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