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万宁北大镇发展“一村一品”林下垂直经济 黑水鸡成致富新路径

2020年01月15日 13: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1月14日清晨,柔和的阳光照进海南省万宁市北大镇文洪村的槟榔林。伴随着几声清脆的鸡叫,三五成群的“跑地鸡”,个个毛色光亮,精神饱满,在槟榔林下悠闲地觅食。“槟榔林下养殖黑水鸡”,这是万宁市北大镇文洪村致力于打造林下垂直经济的新尝试。通过进行“一村一品”林下垂直经济探索,文洪村因地制宜探寻脱贫致富新路径。

  文洪村位于万洋高速公路东岭出口两公里处,山区腹地交通相对闭塞,槟榔等林业经济是当地主要经济支柱之一。

  万宁璞光槟榔产销专业合作社和万宁璞盛种养专业合作社位于该村茂密的槟榔林中,以传统的槟榔加工为主,同时引进黑水鸡养殖。在槟榔林旁,挖掘了两个四五亩大的水塘,从槟榔林引水注入又将水排出,形成水塘活水循环,排出的水用于灌溉林木、蔬菜。水塘功能用于孵化黑水鸡,靠水草、林下灌木、虫害等作为黑水鸡的养殖饲料,黑水鸡又称红骨顶鸡或白骨顶鸡,七至八两重就可以投入市场交易。

  “槟榔林下养殖黑水鸡”模式由当地退伍军人林亚深引进,作为再就业人员他热心公益,帮助当地贫困户再就业,一起脱贫致富。

  在满眼翠绿的槟榔林中,林亚深仔细观察黑水鸡的长势,满眼欣喜。“希望通过黑水鸡养殖延长林下垂直经济产业链,孵化出新的产业平台,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振兴乡村经济发展。”林亚深说,乡村振兴最核心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的核心是一村一品。而他最大的愿望,是通过打造一村一品,为贫困老乡们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他们越干越有劲,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梁振玮 符雄助 唐斌)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