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定安龙湖安仁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0年01月09日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经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宣部、民政部、司法部等5部门共同审核认定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公布,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之列。

  安仁村位于定安县龙湖镇南部,距定安县城约20公里,距龙湖镇墟4公里,辖区面积约8平方公里。现有牛耳坡、高钗、安仁、高美塘4个自然村5个经济小组,全村农户157户,人口59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58人,全村农业用地面积约为4825亩。主要产业是以水稻、冬季瓜菜、热带经济作物、黄牛、黑山羊、黑猪、鸡、鸭、鹅等为主的传统种养殖业。

  据了解,2016年以来,安仁村大力实施整村推进,引导村民脱掉“穷帽”,并相继完成了道路硬化、群众用电、饮水安全工程、灌溉工程、美化绿化亮化提升、信息网络全覆盖等便民利民项目,文化室、卫生室、邮政网点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村庄各方面条件都有很大改善。

  安仁村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也下足功夫,除集中拆除村内废弃房屋和养殖栏舍、清理陈年垃圾等外,还与全村村民签订环境卫生责任状,每个季度均开展环境卫生评比表彰活动。此外,安仁村委会还对入村路口、村委会周边、牛耳坡村活动场所等地点进行美化提升;在村庄民居上描绘以乡村新貌、村规民约、家训家风、廉政文化、传统民俗等为主题的墙画,增添乡村艺术元素和文化氛围。

  同时,安仁村抓住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成立安仁村产业发展基金平台,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能持续带动农民增收以及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的优势产业;结合自身区位优势,与海口天堡嘉圆实业有限公司(冯塘绿园)签订协议,共同开发扶贫型共享农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立村办企业仁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运用“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率先试点村集体经济企业化发展,采取长期、中期、短期产业,以及立体农业经济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发展定安粽子、南药益智种植、林下养鸡、百亩果园等产业,并取得良好效益。

  据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联合发文公布。此次示范村的创建标准为村党组织领导有力、村民自治依法规范、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文化道德形成新风、乡村发展充满活力和农村社会安定有序。(程守满 陈建峰)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