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大数据看海南旅游这一年

2020年01月08日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游客在三亚·亚特兰蒂斯水族馆游玩。 本报记者 封烁 摄

  游客在三亚海棠湾免税店购物。本报记者 封烁 摄

  小游客在海口西秀海滩玩耍。本报记者 封烁 摄

  ■ 本报记者 赵优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海南旅游来说,是“发力”的一年:围绕“自由贸易区(港)架构下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战略,我省推出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并于10月1日正式启动为期一年的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

  在旅游消费热潮中,哪里的游客最爱来海南?最喜欢海南哪里?游客结构如何?一般在海南待几天?海南日报《旅游周刊》依托在线旅游平台携程的大数据,从客源地、客源结构、出行时间等方面,勾画出2019海南旅游市场不完全图鉴。

  海南旅游人气排名第五

  自由行首选三亚

  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2019年旅游人气排名前五的省份分别是云南、浙江、四川、广东、海南。

  根据携程自由行数据,2019年选择自由行的客人首选三亚,人气第一。而在旅游消费集中释放的春节,三亚依然位居人气榜首。“2020旅游过大年热门自由行目的地”榜单显示,三亚、广州、北京、厦门、成都位列前五。

  哪里的游客更爱来海南?

  上海北京南京为前三客源地

  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上海、北京依然是我省客源地的第一梯度市场。受益于海南旅游推介活动的推动以及海南旅游度假形象的不断提升,南京、西安、武汉、成都、重庆、杭州、郑州、天津等颇具实力的二线城市客源地成为第二梯度市场。从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城市,海南的“粉丝”分布很平均。

  海南十大客源城市

  上海、北京、南京、西安、武汉

  成都、重庆、杭州、郑州、天津

  哪里的游客最舍得花钱?

  长春居首

  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显示,长春人最舍得在海南旅游上花钱,单次旅游平均消费近4000元,其余为大连、北京、哈尔滨、沈阳、苏州、青岛、呼和浩特、天津和上海。前十席位中有四席为东三省中的城市,虽然长春、大连、哈尔滨、沈阳不在海南旅游十大客源城市之列,但是花钱绝不含糊,看来东北人仍然十分青睐海南。

  海南客源城市人均消费前十

  长春 3944元

  大连 3938元

  北京 3794元

  哈尔滨 3456元

  沈阳 3449元

  苏州 3446元

  青岛 3407元

  呼和浩特 3238元

  天津 3164元

  上海 3157元

  哪个年龄段的游客最多?

  80后仍是主力军

  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80后仍然是海南旅游的主力军,占比达到了29%,而00后和90后也在快速崛起,分别占比21%和17%。由此看来,40岁以下游客成为海南游客的主体,占据游客数量的67%,除去携程年轻用户本身就占据较大比例这一因素外,海南阳光、时尚的形象愈发深入人心,受到年轻人喜爱。

  2019海南游客按年龄排序

  80后占比29%

  00后占比21%

  90后占比17%

  60后占比12%

  70后占比11%

  50后占比10%

  喜欢和谁一起游海南?

  亲子游占59%

  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59%的游客选择和孩子一起,海南仍然是亲子游的重要目的地,其次为情侣,占比达到了18%。

  海南气候适宜、生态优良,具有吸引亲子游得天独厚的条件。而设施完善的中高端酒店、椰风海韵的热带风光、形态丰富的景区、独特的人文风情,使得海南成为亲子游的重要目的地和研学游的热门目的地。

  海南游客旅伴占比

  情侣占比18%

  同事朋友占比11%

  带爸妈占比8%

  独自一人占比4%

  带孩子出游占比59%

  来海南一般玩多长时间?

  选择4-6天的游客最多

  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选择4-6天行程的游客占比最高,达到了78.2%。

  随着我省旅游产品和业态的逐渐丰富和游客消费升级,海南旅游逐渐从观光转为休闲度假,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慢慢享受海南时光,向深度体验游发展,在目的地停留时间较长。

  2019年海南旅游出行时长占比

  3天以下占比13%

  4-6天占比78.2%

  7-10天占比8.4%

  10天以上占比0.4%

  海南哪些景区人气高?

  三亚占据九席

  阳光、沙滩与海滨风情依然是海南的核心竞争力,根据携程全球玩乐平台数据,蜈支洲岛、天涯海角、亚龙湾等几大海岛型或滨海型景区受到游客喜爱。

  蜈支洲岛推出年轻化、时尚化、轻奢化的“海岛玩家”套餐,让游客尽情嗨玩,使得海岛游不断释放消费新动能。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凭借全海景玻璃栈道成为网红打卡地,人气依然不减。天涯海角、亚龙湾、南山文化旅游区等老牌景区同样表现不俗。三亚·亚特兰蒂斯成为榜单大赢家,水世界以及失落的空间水族馆均入围2019年海南人气最高的十大景区。

  2019年海南人气景区TOP10

  蜈支洲岛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天涯海角

  亚龙湾

  三亚千古情景区

  南山文化旅游区

  三亚·亚特兰蒂斯水世界

  鹿回头风景区

  三亚·亚特兰蒂斯失落的空间水族馆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

  海南旅游旺季是几月?

  旅游高峰为7-8月

  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海南旅游的旺季出现在7-8月。

  近年来,暑期一直是海南旅游市场热度较好的时节,游客主要以暑期陪伴孩子出游和避暑为主,家庭亲子成为主力群体。2019年,我省推出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打造暑期旅游消费热点。三亚也动作频频:2019“清凉一夏·三亚度假”主题营销活动先后走进杭州、上海、长沙、武汉等地,全面推介大三亚旅游圈亲子游产品,并发布大三亚旅游圈2019暑期亲子游大礼包,进一步拉动暑期旅游消费。驴妈妈旅游网数据也显示,2019年,三亚亲子度假搜索量比上年同比增长300%,三亚成为2019年最受欢迎的国内亲子度假目的地。

  在如今亲子游占比较大的海南旅游市场,暑期成为旅游高峰也在情理之中。

  海南人喜欢去哪玩?

  北京拔得头筹

  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海南人最喜欢的国内游城市为北京、上海、昆明、广州、长沙、西安、重庆、桂林、成都和深圳。

  除了北上广一线城市,昆明、长沙、西安、重庆等热门人气旅游城市同样受到海南人民的喜爱。从地域看,南方城市占据多数。

  从年龄看,海南出游人群中,80后占比29%,90后占比22%,00后占比14%,70后占比13%,60后占比12%,50后占比9%,年轻人依然是出游主力。

  海南人喜欢的

  十大国内游城市

  北京、上海、昆明、广州、长沙

  西安、重庆、桂林、成都、深圳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