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浪子回头金不换 用心养殖终脱贫

2020年01月07日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1月2日清晨,雾气有些浓重,透过浓雾望去,刺眼的电焊火花不时闪烁,黄文正拿着电焊机在自家门前焊接新的兔笼子。“我养殖的兔子又下崽了,原来的笼子不够用了,买一个笼子要200块钱,太贵,我自己用回收的材料做,可以节省成本。”黄文一脚踩着摆放好的钢筋防止移动,一手拿着电焊机,熟练将两节钢筋焊在了一起。

  黄文是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子雅村委会新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努力”是大多数与黄文接触过的人对他的评价。“他以前游手好闲,除了在外面打点零工,家里什么事都不管。现在他变了,把自己家弄成了一个小型养殖场,天天一门心思搞养殖,算是浪子回头了。”子雅村委会的“大学生村官”覃开莲欣慰地说道。

  2017年12月,黄文一家因为疾病和缺少劳动力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除了年迈的父母,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女儿要抚养,劳动力仅有黄文一人。为了帮助其摆脱贫困的处境,2018年县委、县政府对其进行产业帮扶,发放了槟榔苗450株、化肥24包、黄牛2头让其发展。但是,黄文思想上仍然是不主动、不积极的消极态度,日子得过且过。

  2019年1月,黄文年迈的父母双双病重,黄文不得不回到家中照顾父母。为了让黄文安心在家发展,帮扶人不断推进对黄文的思想工作指导,耐心地分析家庭面临的困境,细心指导产业规划。渐渐地,黄文的思想发生了变化。“以前家里有父母扛着,我很任性,现在父母都离开了,政府又给我那么多扶持,我没资格不努力。”黄文愧疚地说道。在帮扶人的指引下,黄文利用家里闲置的大量空地和已经不入住的老房子,就地开始发展起了养殖业。

  万事开头难,对于没有资金没有技术的黄文来说,他面临的问题都十分棘手。 好在有扶贫政策,“没有资金我就少买一点动物的种苗,尽量买便宜又容易成活的,慢慢来。”黄文说道。在分析了市场行情之后,黄文决定先养豚鼠,豚鼠的饲养成本低,环境适应力强、成长周期也较快,既可以食用又能当宠物养。于是他花了3000元,在网上买了60只豚鼠,开启了自己的豚鼠养殖业。

  为了节省购买饲料的成本,他每天都到橡胶林、溪水边割橡草。为了解掌握更多的豚鼠养殖方法,他天天给养殖户打电话,在网上搜索经验方法。终于,在黄文日复一日的努力下,豚鼠迎来了它们第一批“孩子”。

  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经验后,黄文备受鼓舞,相继养起了兔子、家鸡、土狗。现在,黄文的豚鼠存栏量有100只,兔子存栏量20只,狗有30只,鸡有100只。2019年靠着出售土狗,黄文就得到了19200元纯收入。前几天,他又购买了几只松鼠准备试养,家里活脱脱变成了“小农场”。“豚鼠再养两三个月,估计应该有300只了,按市场价80元一斤算,我这里单是豚鼠就能有2万元收入。”他开心地说道。

  2019年11月,黄文靠着自己的努力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作为黄文的帮扶责任人,符桂泉对黄文的改变一一看在眼里,“他在思想上变化最大,刚开始他还存在得过且过的心理,经常不顾家,现在他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开始努力赚钱养家。他的养殖场也很有发展潜力,只要他有心思、有想法,政府都会帮助他。”符桂泉说道。

  “下一步,我打算扩大自己的养殖场,利用县委、县政府扶持我的2000元买些修建养殖场的材料,将家里的老房子改扩,建成养殖基地。再把2019年县委、县政府发放的700株槟榔苗好好栽培,争取把产业都做强做大。”黄文坚定地说道。(熊文汇)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