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020220720354413187864.jpg
首页 > 中经旅游滚动新闻 > 正文

东方市将以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为抓手 推动2020年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6日 13: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1月3日,中共海南省东方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并对2020年经济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强调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苦干实干,全力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程,推动东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主要体现在“五个增长”“六个新进展”。2019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8.9亿元,增长3.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6亿元,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亿元,增长4.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635元和15200元,均增长7%。三次产业占GDP比重为27.1:42.4:30.5,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六个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之年,对东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具有深远意义,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会议提出,今年东方经济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2%;城镇新增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完成省定目标;完成省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控制目标。 

  会议还分析了实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个预期目标的有利因素。 

  会议强调,抓好2020年经济工作,必须集中精力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一要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制度落地,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二要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推动项目落地生产;三要全力打造西部对外贸易和对接南亚旅游新高地,推进全市旅游景区建设,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极;四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一体化进程;五要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六要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全面提升卫生条件、优化教育设施、提高社会保障和治理水平;七要善于做好“加减乘除”,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八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推出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一批民生急需项目、一批促进东方开放新高地的创新项目,为“十四五”期间东方经济社会的全面、高质、高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苏群 戴真雄 陈建峰)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